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

廢木料時鐘DIY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延續這份老味道,讓它們繼續走著時間的分秒。

前陣子在忙著重新裝潢舊公寓,拆除師傅清運廢料時漏了幾隻角料在一角。乍看之下這些木條並不起眼,摸起來還粗糙刺人,但那因歲月而留下的痕跡,卻也多了份可慢慢咀嚼的玩味。舊木的表面分佈著節眼,或是抹不去的汙漬,甚至焦黑的缺角,這些會被歸類為廉價木料的特徵,卻也豐富了舊木的表情。



心想著,或許能用什麼方式延續這些舊物的生命,也正好家裡缺了時鐘,便開始著手準備材料。然而,自己本身也不是什麼木工達人,在工具盒翻找了一陣子,只找到一把手鋸、一塊砂紙、一罐保麗龍膠。

而時鐘機芯的部分,則是上網買了一組售價$60的指針與大扭力長軸20mm靜音機芯。


萬事俱備(其實是陽春組合),接下來就是將各木條排列組合一番,選定要留下的部分後,便戴上手套,慢慢地鋸、慢慢地磨。



連崁機芯用的凹槽,也是用手鋸慢慢地鋸,用砂紙慢慢地磨。各木條都裁切適當後,就可用保麗龍膠黏合。




時鐘的背部兩側有再額外黏上比機芯厚的木條,這樣時鐘才能平整的貼合在牆上。最後裝上機芯和指針、鎖上兩個螺絲、綁上一條棉繩,樸實又別有韻味的廢木料時鐘便完成。



線條明顯的柱子,成了廢料木時鐘的框。玄關的棧板木箱,也和廢料木時鐘彼此相襯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