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21日 星期一

從無到有的廚房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廚房裡傳來的溫暖味道,在腦海裡醞釀成家的記憶。

走進廚房,煮一碗青菜蛋花湯。首先用長柄鍋將水煮沸,接著再打入雞蛋,最好是自然散養放牧的那種。加一小撮鹽、再放一小把從陽台採來的葉菜,最後用一個雅致的碗裝盛,輕輕地放至熬夜加班的家人桌前。

這樣,就是最溫暖的深夜食堂了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約30多年的15坪長型老公寓,原本是攝影工作室。既然整修後是要做居住空間,那勢必得增設一個廚房料理空間、洗衣機放置區域。該如何無中生有?有很多空間上的限制。進水管線得從浴室拉、排水管線也得跟浴室排水管線整合、排油煙管的孔洞得設置在有鄰巷的牆上。

自繪空間規劃平面圖


為了解決這個難題,家庭主婦決定從頭開始學習SketchUp建模3D軟體。先以陽春的捲尺逐步丈量工作室各牆面、窗框、梁柱的尺寸,並一一繪製成3D模型。再將許多複雜的因素列入考量:整修的預算有限、生活空間的重要性先後排序、如何有效利用光線和風的流動等。前後嘗試過近十種配置方式,才逐漸有了些輪廓。

依著規劃內容與幾家承包業者逐一面談後,終於正式開工。為了便於清潔,廚房區域採用30x60cm的磁磚做鋪面。工班將原本的磨石子地板切割開來,並從一旁的浴室拉進水管、排水管。打除既有的木作儲物下櫃,增設插座電路,以供冰箱、洗衣機、烤箱等廚房小家電使用。原本的木作儲物上櫃則保留,可放置諸多廚房用品。

自繪3D尺寸












 
而一字型流理台則採用系統櫃的方式施做,上櫃用像是"9"字型的鐵件懸掛,側面則固定在隔開進門玄關處的黑板牆上。下櫃長度則需考量到玄關處、浴室前的走道寬度,瓦斯桶、瓦斯爐、洗碗槽的寬度。瓦斯爐的前方與側面靠黑板牆處再隔上強化玻璃,以防止油煙散佈、方便擦拭清理。

排油煙管洗洞工程,需配合特定儀器偵測,以避開牆面原有鋼筋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在不做天花板夾層的前提下,所有的燈具線路、排油煙管線路都以走明管的方式安排。第一次拉燈具管線就上手的男主人,利用PVC管包覆電線,並連接軌道燈組,完成廚房區域的照明設備。排油煙管則另外請了水電師傅,以吊筋懸掛5吋的PVC管(一般鋁軟管較不美觀,訂做白鐵硬管則是天價)、45度角的彎頭(90度角會增加排油煙阻力)連接。



流理檯面採用黑色人造石,水龍頭則為2段(一般、花灑)伸縮式,強化玻璃上掛的則是耐重14kg的吸盤式吊桿,可掛一些常用的料理用品。



儲物的分配方面:剛洗好的碗盤可放置在洗碗槽上方的吊櫃中待瀝乾,最後再收至瓦斯爐下方的下櫃中收藏。

調味用品則排列在冰箱上的木層板,濾水用的 BRITA 8.5L濾水箱也剛好可以放置於此。既有的儲物上櫃則收納一些較不常用的鍋具、備品。儲物下櫃打除的部分,現在則放置著洗脫烘洗衣機、冰箱、烤箱。

說到冰箱,當初在選購冰箱時,親戚長輩都建議一定要買大冰箱,甚至還有朋友說,看你的冰箱尺寸就知道你很少煮菜,真是冤枉阿大人。要改的不是冰箱尺寸,而是採買的習慣,如果大家都能健康飲食,僅採買當周會使用到的新鮮食材,不囤積加工食品,既環保又健康,何樂而不為?





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。超大的切菜砧板是男主人執意從IKEA買回來的,原本還被我嫌笨重,後來實際使用後則對它大為改觀。若今天要煮三道菜,可以一次處理好切洗的部分,並分區域擺放在大砧板上。刀具則是男主人從美國帶回來的Calphalon主廚刀,讓切菜的動作變得更加俐落快速。



居家陽台也非常推薦大家栽種一些常用的香料植物,如九層塔、蔥、薄荷、迷迭香等。葉菜類也有很多選擇,初學者可以先挑選一些好照顧的種類開始栽種,像是地瓜葉、皇宮菜、空心菜等。

在陽台種菜還有另一個好處,料理時剩下的生廚餘(未經烹煮、調味)可直接做堆肥。利用生廚餘做堆肥的方式有很多種,其中一種方便的懶人方法便是厚土種植法,在空盆栽依序鋪上土壤、生廚餘、瓦楞紙、落葉,便能製造出不需施肥又富含有機質的栽培土壤。此方法既可種菜,又可以讓生廚餘直接回到土地中循環,實在是主婦福音。



最後,條列上廚房施工部分(基礎水電、油漆工程無法分計)的報價:

系統櫃與上櫃鐵框  $23000
黑色人造石面檯  $9000
櫻花R-3500CL隱藏式抽油煙機  $4800
櫻花G-2622K不銹鋼檯面瓦斯爐  $5400
不銹鋼洗碗槽  $2000
2段式伸縮龍頭  $2400
強化透明與烤漆玻璃  $4500
鍋具吊桿  $229
14kg吸盤吊桿兩組  $718



新居落成後,便邀請各界廚房好手蒞臨小窩參加共食趴。照片中的三位好友合作無間,瓦斯爐前的大廚負責料理,砧板前的廚娘則負責切菜,洗碗槽前的挑夫則負責洗菜。看他們從這麻雀雖小,五臟俱全,且不擁擠的小巧廚房中,端出一道又一道,有機、當季、在地的料理,真是讓人食指大動,比吃高級餐廳還要幸福百倍呢!

6 則留言:

  1. 你好,抱歉又來留言打擾。
    想跟你請教你的廚房伸縮龍頭是在哪邊選購的?!
    因為我另一間公寓目前在整修也想使用伸縮龍頭,
    之前有看人使用過真的是非常方便呀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好,不會打擾啦,裝潢本來就是要互相幫忙,當初也是有很多網友提供我們意見。
      伸縮龍頭真的超方便,尤其在洗砧板的時候,除此之外還有集中水柱和花灑兩種選擇!
      這是從Y拍上買的,賣家是台灣衛浴,商品名:falali歐式伸縮廚房單槍龍頭(台灣製)。

      刪除
  2. 其實我目前自己住的房子也是用伸縮龍頭,
    當初是淘寶買的。看了看價錢,可能還是會自己上淘寶買吧~
    http://tradearchive.taobao.com/trade/detail/tradeSnap.htm?spm=a1z09.2.9.262.WLZxKh&tradeID=81158430472538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請問地板是木地板還是彩寶毯?

    回覆刪除
  4. 你家很酷 小冰箱讚
    想知道多一點排煙管的資訊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