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26日 星期六

把棧板搬進家裡當沙發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如果要在家裡放上一張長達220cm的沙發,工作疲累時可以小憩一下、友人來訪時可以借宿一晚,我們可以有哪些選擇?試坐了好幾家實體沙發店面,瀏覽了好幾頁網路沙發賣家,不是上萬的手工沙發,就是價廉的陸製沙發。煩惱了許久,決定還是自己動手DIY一組棧板沙發。





這個決定,意味著一項浩大的工程。保險起見,家庭主婦又開啟了單機遊戲SketchUp,模擬整體空間配置、尺寸規劃、家具配色。

模擬完成,心裡大概有個底,接下來就是實際操作。木棧板取得還算簡單,露天拍賣上有家桃園進出口3C電子的工廠,廉售9成新的木棧板,而那尺寸正是我們所需要的。長寬高為108*78*13公分,一片$80,我們自取了四片。

沙發墊的部分則卡關比較久,本來找了幾家製作沙發墊的廠商詢價,沒想到一問之下,價格竟然都在一萬元初頭。考量許久,決定沙發墊也自己做吧!

先在露天訂購了一組高密度泡棉
坐墊各兩塊:110x75x10cm=600*2=1200元
靠墊各兩塊:110x50x15cm600*2=1200元

再來去三重的碧華布街千倫布行買了五碼水洗帆布,布料幅寬150cm,一碼150元,總共750元。





沙發套縫好後是可拆式的,方便之後清洗。

抱枕的枕心則是在永樂市場買的,40x40cm,一顆70元。布料有部分是之前用剩的,其餘則是在碧華布街買的,印花棉布的價錢一碼為50元。

抱枕套採用懶人縫法,信封式抱枕套,直接省去縫鈕扣、拉鍊這個步驟。





我們將視聽室規劃於家中的最尾端,下班回家後不會一進門就受到電視的誘惑,可以平靜地待在前段的書房裡。而客人來家裡時,也可以獨享視聽室這個半隱密的空間。





將沙發靠墊拿掉後,可以立刻變成客房。




旁邊的系統櫃,是臥房衣櫃的背板,省去做牆面分隔空間的費用。其中一櫃,做成雙面櫃,靠臥房那面可以收納衣物,靠視聽室這面可以擺飾一些小物。






除了購買市面上的現成家具來佈置,我們還可以怎麼樣玩空間?

佈置一個視聽室,我們選擇這樣慢慢玩:跑磁磚店買材料來貼地磚、用木棧板做沙發和電視櫃、把咖啡麻布袋改成窗簾、拿路邊撿來的小桌子當茶几、將刷油漆用剩的木梯改造成展示架、買布料手縫沙發坐墊與包枕、進園藝店採買卵石和盆栽。

家,也可以讓人玩得不亦樂乎!



6 則留言:

  1. 您好~請問站板部分(沙發.床頭.玄關櫃)
    是否有做任何防護呢?防蟲防潮..等等
    因為我很想將房間弄成這樣
    但很多人勸我說台灣天氣潮濕不適合
    謝謝您!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可以選購已經做過煙薰處理的棧板。
      但同時也要考慮擺設空間是否通風、採光是否足夠等問題。

      刪除
  2. 看了大大分享,我也準備好棧板,但是在露天問的高密度泡棉都很貴,想請教大大是在那邊買的,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請在露天拍賣搜尋"阿特力"就可以找到了,建議多詢問幾家。

      刪除
  3. 請問沙發套也是自己縫製的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您好,

    請問木棧板疊起來做的沙發是否需要擔心上下板移動錯位的問題呢?有點怕有時候如果動作大了點,上下層移動,可能會傷到腳踝或腿什麼的...... ^_^

    回覆刪除